【台灣醒報記者張咸淳報導】吸菸容易戒菸難,孫越叔叔戒了23年的菸,肺的顏色還是像瀝青!董氏基 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受訪時表示,戒菸的困難來自四大方面:藥物成癮、心理依賴、習慣行為及他人影響等,可以藉由口服藥物或以 少劑量的尼古丁替代吸菸來治療。

台灣人吸菸問題令人擔憂,致力於菸害防治24年的林清麗,於受訪時講述吸菸的可怕,她說,孫 越叔叔是37年的老菸槍,目前已戒菸23年,可是3年前因肺癌而切下的一頁肺,上面依然覆蓋著濃濃的焦油,顏色就像瀝青

談到戒菸的困難,林清麗提出四大原因,第一是藥物成癮,1988年美國衛生部公布,尼古丁的成癮過程與嗎啡、海洛因雷同,戒除過程非常困難。

第二是心理依賴,吸菸者常喜歡飯後抽菸,或在心情不好時,用抽菸來緩和情緒或尋找靈感,一旦不抽菸,心情不好時就不知道如何紓解了。

第三是習慣動作,抽菸者一根菸平均會抽15口,一天一包菸就抽300口動作,若抽20年,則累積了220萬次的動作。一旦要戒菸,會很沒安全感,並 因焦慮而影響到個人的生活及工作。

最後是他人影響,有人是因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,若大家都在抽菸,但你不抽,就被認為是不給面子,像國高中生會覺得抽菸比較像老大,不容易被欺負。總 之,抽菸已是社會、家庭及生活等層面的綜合行為。

至於吸菸者應該如何戒菸?林清麗說,目前有兩種藥物,一個是尼古丁替代療法,用少劑量的尼古丁來減緩狀況,第二是口服的戒菸藥物。藥物成癮最痛苦的 就是剛開始的3到7天,可能出現打哈欠、流眼油、精神不好、注意力不集中,甚至不自主流口水等症狀,整個過程通常要三個半月。

她提醒,如果身邊有正在戒菸的人,應該要多體貼、包容他們,不要拿他們和其他人比較,儘量多陪伴他們出去戶外走走,這也是幫助他們戒菸的重要力量。

台灣醒報與環宇廣播電台 聯合製作的「醒報人物現場」邀請林清麗探討菸害防制與青少年吸菸問題,本集將於9月23日(四)環宇廣播電台FM97.6早上8點 到9點播出。

引自: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914/115/2d08q.html

 

.
Vemmabuilder 免 費網路創業!!
點我免費試用90天!

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 MIKE
email: vemma.studio@gmail.com
skype: proadvisor201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