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內外壓力下,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做成調漲基本工資3.47%決議,結果並不令人意外。前有貧富差距擴大,質疑政府向資方傾斜的不滿情緒,後有 執政一方輸不起的五都選舉,基本工資「不調」比「調」後果更難讓政府承受,才會有今天的「微調」結果。

基本工資看似是公共政策,但因為具體指標難定義,最後決定關鍵,往往不在「應不應調」,而是「為什麼不調?」以民國96年為例,因為10年未調,因 此一次 就大調9.09%。大躍進的調整,從另一個角度看,豈非凸顯過去9年未調基本工資,是嚴重的錯誤?而企業一次就得大失血,如果體質不夠好,還真是難以承 受。以此觀之,勞委會決定每年定期檢討基本工資,或許有人認為是提火往身上潑,卻是應有的擔當。

此次官方提出調漲基本工資的理由,看似有理,其實更核心的問題,是「找不到不調的理由」。至少從政府簽署ECFA以來,一路釋放的經濟面利多,以及 經濟成 長不斷上修的訊息,加上吳揆口中的「富人稅」還看不到半點影子,但政府已經為企業大減稅,廣大勞工加薪無望已經夠不滿,如果企業連讓最底層的勞工適度改善 生活也說「不」,「社會觀感不佳」勢必再添一筆。

從官方之前態度分析,第一線面對勞方的勞委會,因為主委王如玄上台後,從未調整過基本工資,因此一開始就傾向調整,並派出副主委潘世偉先向工商團體 試水 溫,得到「工商團體並未全部反對」正面訊息,更加深勞委會有意調整力道。至於行政院,先前傳出態度保留,但此後一連串悲觀數據出籠,五都選情不樂觀,行政 院不得不逆轉支持微調。

也就是說,如果沒有貧富差距創下史上最高,貧窮人數創新高這些結果,讓政府無法承受「不調」升高的民怨,恐怕結果會大不同。

台灣每年都討論基本工資,但基本工資從未有明確定義,以致勞資爭論不休。勞方認為其內涵等同國際勞工組織所稱的「最低工資」,也就是維持勞工基本生 活所 需,因此主張以台灣省消費支出為基準;但是講究利潤的資方,則是從現實的經濟表現,企業經營成本考量。到底基本工資是要讓勞工過得下去? 還是企業視勞動效能、經營榮景決定薪資? 兩造雙方對基本工資始終難有交集,最後只好回到主政者的政治算盤。

可以想見,今天會議結果出爐,勞資必然同聲跳腳。勞方雖然得到調漲結果,但是幅度被打了好幾折;資方則是「被迫接受」,也就是官方所說「不滿意,但 勉強接受」。而要靠今天的結果彌平勞資裂痕,縮小貧富差距,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

引自:
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S4/5846246.shtml

.

Vemma's Studio 維瑪網路創業工作室
網路居家創業系統90天免費試用 / 財富自由的夢想生活


現在就可以立即開始 Vemmabuilder系統幫你賺錢!!
Vemmabuilder 免費網路創業!!
點我免費試用90天!

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 MIKE
email: vemma.studio@gmail.com
skype: proadvisor2010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